服兵役這段時間的心得

    自己在保安警察第四總隊服役也已經待2個半月了,剛好也來到12月的年末月份。還記得當初在成功嶺抽服勤單位候,第一階段選高等檢察署,大約55人抽30人錄取,可能那天籤運很背吧,居然沒抽到我,也只能默默地等待第二階段剩下僅有的缺額單位了。然而剩餘的單位基本上都是剩下被人認為比較艱辛、比較勞累的,如消防役、矯正役、以及警察役。這時候,我聽到〝彰化保四_警察役還有缺額,當時毫無思索、考慮就決定了這個選項,但還是要抽籤。印象中是7人抽4人,很幸運地我第一個就被抽出來,也完全收了一口氣,放下心中緊張的氣息。當時似乎沒有太多負面情緒或太多想法,反倒心情很平靜,可能是自己熟悉的家鄉,彰化。

    成功嶺結束2個禮拜的新訓,緊接要〝撥交到另外一個新的單位。還記得那時候第一次坐上警隊的公務車,從成功嶺到八卦山的保四總隊似乎不需要30分鐘就抵達了。領著大黑袋 (超大包包) 到了保四總隊,當時的想法是,沒想到八卦山上居然有這種單位。隨後開始連續2週的專業訓練,訓練內容都以保安警察相關工作有關,術科會上警棍術、擒拿術、鎮暴包圍隊形、基本教練動作及架設鐵馬護欄。學科則上刑法、行政法、役男警員服勤規範……等等。這2週的課程對我而言不算辛苦,總覺得比在成功嶺新訓來的幸福許多,重點是,伙食又好。這2週反倒讓我印象深刻反倒是專訓期間的中秋假期,那時候在家跟家人一同烤肉時,我展現了一下專訓所學的一些動作,如:「包圍!! (搭配踏步聲)」,他們也因為我的表演被逗得哈哈大笑,自己莫名地感到欣慰。

    隨著專訓任務結束,也將每個人分配到各個大隊去,我則被分配到第三大隊,然而跟著去三大的有7個人,包含我在內。雖然每個人都被分到各個大隊,但依然在保四總隊這個環境裡。到新的大樓 (信義樓) 新的房間,7個人擠在一間約6坪左右大的房間與一位正要退伍的學長。長官說,在等23個禮拜學長們就都退伍了,你們就可以分配一些人到對面空的寢室了,這樣就不需要在7個人擠在一間了。這段期間的工作內容就是,早上掃地下午掃地其餘時間就在寢室做自己的事情,等候派遣 (機動待命),然後週五就可以回家,禮拜日晚上8點再回保四。就這樣過了2個禮拜,學長們也都退伍,我們就34這樣分配到2間寢室。

    到了11月就是我們三大要開始在廚房辦伙 (餐廳裡辦理伙食) 的時候,我則被安排到協助烹煮素食。剛開始就先熟悉整個廚房裡的環境與長官們的做菜風格,一開始做的工作都是協助洗菜、削皮、刨絲、打菜及幫長官拿鍋具等。差不多過1個禮拜的時間基本上已經知道整個流程,也跟長官培養出彼此的默契,也學習到了很多烹飪的知識與技巧,並且嘗試吃出這道菜該有的鹹度與味道。然而在家的我卻鮮少去廚房裡煮菜,原因是自己的媽媽很會煮,而且他幾乎每天都要煮菜,為了家中做工的師傅和家人,也只有禮拜日才有時間休息,也因為我有機會在廚房裡烹飪,才更能清楚、了解自己媽媽煮菜有多麼辛苦。隨後我發現我的食慾開始變得沒什麼胃口,也許是看到這麼多食物就也沒什麼胃口了,也可能是邊煮邊試吃的關係,全部煮完菜自己也都飽了,不餓了。

    辦伙期間,我可以拿很多剩下的水果回家,畢竟放著也是會爛,我就每個禮拜都拿一些水果回家,然後爸媽都很高興的樣子,好像希望我能每個禮拜都帶一些水果回來。有一次比較誇張,大約拿了45種水果回家吧,差點沒手可以拎著走,媽媽臉上表情驚訝又愜意。過著過著就來到了11月的最後一週,其中有一位長官被分配到外場協助葷食切菜、備料,然後就補上了一位資深且已經在這裡煮菜有10年時間的長官,大家都叫他刺刀 (台語),詢問之下才知道這是個綽號,表示晚上不乖帶你練刺槍術。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以前的菜色裡可以在變化的方法與觀念,如何在這到菜上多一點創意和巧思,也傳授了一些擺盤的巧思。突然間我對每道菜可以再怎樣呈現產生了興趣。更發現刺刀長官講話風格也非常風趣、非常好笑,可能年紀與官階都到那個階段,所以就比較口無遮攔,但又有道理又不會古板,也總給我很多發揮的空間及鼓勵,比起另外一位陳長官似乎就顯得幽默且輕鬆許多,相處起來讓我感到很舒服很放鬆。

    12月份我們要再辦伙1個月,這段日子以來,我每天持續練習冥想5分鐘,發現到冥想居然對我的生活及大腦上有很大的幫助。會開始注意自己當下有沒有認真地處理手邊上的工作,也因為冥想注意力有變得比較好。也發現做事情的思緒與處理事情的前後順序也變得比較靈光比較清晰。心情上也顯少會心浮氣躁,不急躁,內心變得平順許多。然而目前我每天都會列出「每日任務清單」,確保明天有系統性的照計畫來執行,避免事情遺忘,督促自己該完成的事項,然而每天晚上再回顧自己今天完成了幾項任務,並且也看自己的週計畫、月計畫是否列的幾項目標有按照自己的節奏、軌道來進行來行駛。漸漸地自己的生活變得有條理、有秩序,不會毫無頭緒地生活,虛度時間,也讓我想到之前閱讀的一本書「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因為我知道,唯有自己重視「時間」,它才會帶給我想要的東西及夢想,我視它為自己最好的朋友。雖然有時會感到累、有些疲倦,但我都會勉勵自己、為自己加油打氣,因為堅持繼續往前才能邁向美好的未來。也希望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能活力滿滿、精神與體力去生活去提升我自己,而不是只有滿腔熱血的想法,卻毫無行動,我要身體力行,去做我該做的事情,完成我之後想要的生活及夢想。就像今天所記錄到的知識,跨欄定律: 障礙使我們變得更強大,坦然接受生活的屌站,取得更高的成就。

arrow
arrow

    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