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廬山溫泉

    最近都在想著去泡個溫泉,放鬆自己,放鬆大腦,就因此尋找一些泡溫泉的所在地。但廬山溫泉這個名子卻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裡,距離上次去廬山溫泉到現在也有15年左右沒有再去過了,印象中那時候還只是小學。隨後在2008年的辛樂克颱風,重創了廬山,導致許多溫泉會館、飯店都被大自然破壞。然而就在129號禮拜日我毅然決然地要去廬山泡一次溫泉,剛好這天天氣算是有點偏涼。在這之前,家人普遍都認為我要跟新認識的女生去約會、吃飯等等亂猜想的畫面,我也不打算戳破這個謊言,就繼續讓他們猜想,但我知道這將是我自己的旅行。其實前一晚還在猶豫要不要去廬山,考慮的緣故就是路途遙遠,畢竟是騎著摩托車,但後來又想想,騎摩托可以邊騎邊欣賞風景,也不必擔心塞車。

    那天早上約略815分左右出門,先往知道的路先騎走,途中吃了一頓早餐,早餐店老闆娘還不多收5塊錢,只跟我收了一百塊,讓我飽餐一頓,隨後繼續上路。後來覺得騎的路線感到奇怪,連自己都懷疑,就改了一下方向,改從草屯出發,也順利地找到往合歡山、清境上去的路線。路線是: 草屯埔里 (途中有草莓園) →合歡山的路線沿著山騎上去。沿路上慢慢地可以感受到南投許多山的高巖疊嶂、層巒聳翠,有如江山如畫般的經典。沿路發現車子也漸漸多了起來,心裡想,如果是昨天禮拜六可能就有更多的車流量了。隨後當看到分岔路往廬山方向,當下並沒有直接轉向廬山,反倒再繼續往上騎,想說再騎上去一點的清境農場,再下來。快到了清境時,我先在途中的7-11便利商店,買了一杯咖啡喝,稍微放鬆一下剛沿途騎車不間斷的疲勞感,喝完咖啡就繼續往清境那邊騎去。到了清境農場發現人潮變多了,發現反倒人最多的地方都是集中在賣東西的攤販及旅客休憩站附近,心裡想說,都已經大老遠到了大自然的地方,不就是要好好欣賞風景,好好放鬆心情嗎?為何還會想要逛這種地方。我想,台灣最美的風景應該就是「人」吧。隨後我也就調頭往下騎回廬山的方向,不在這邊繼續逗留,畢竟清境農場不是我今天的目的地。

    從騎進去廬山路線開始,車流量就不比清境那邊來得多,沿路上大約僅23台車。然而途中有一段路正在施工的道路,似乎看似要擴寬的樣子,但或許可能是因為十年前辛樂克颱風所破壞直到今日還在整修。到達目的地,依舊人煙稀少,也許早上有些旅客還正在飯店、旅館熟睡呢。當我慢步的走進它們的裡面,發現有許多飯店、旅館及商旅都變成廢墟般,沒有在經營,感覺這裡宛如空城般,隨即我也將這場景一一拍攝下來。裏頭也有幾間旅社不在經營,變成空屋般坐落於此,旁邊盡是些殘缺破爛的建築物殘骸。此時心頭湧入滿滿的感概與不捨,感概都已經過了十年的時間,這邊還是有如空城般僅些許的遊客、少量的人潮;不捨是明明是這麼棒的環境這麼好的溫泉所在地,依舊不受到政府或地方機構重視而好好重建、改建這裡,昔日的輝煌光陰似乎也回不去了。我也是把這一幕幕的畫面記錄在手機裡。

    隨後就繼續往更深山裏頭走去,走到底就僅剩一間在經營熱炒店的店家,這間店的坐落點讓我感覺到如果有地震或颱風,隨時都會倒塌被土石流沖走的危險。這間店很特別,擁有溫泉流下來第一道泉湧,也有泡腳泡溫泉蛋及泡湯的設備,這些看似都有,但都有一點髒髒、破破的,有點不好意思繼續逗留,隨後就轉身離開走下山去。

    這時找了間飯店來泡湯,叫做「蜜月館大飯店」,飯店裡有男女裸湯跟大眾池,基於我沒帶泳帽的關係又不想花上50塊錢買上一頂泳帽,就決定泡上人生第一次男生裸湯 (男湯)。隨後脫個精光進去,一進去都沒人,就唯獨我一位,裡頭整個空間跟設計感都非常好,彷彿真的來到日本泡溫泉的感覺。當中有溫泉、冷泉、烤箱及泡溫泉前要淋浴或泡完沖澡的小空間 (這小空間也只有在日本電視台上才看到的東西),覺得很幸運地選到空間跟環境都這麼好的泡湯飯店。一泡進溫泉,就感到身心靈好舒服,也可能現場只有我一人的關係,就感到十分自在,很放鬆。往外看還能看到廬山這一帶的風景,此時此刻腦袋就想完全放鬆,不去做任何思考,好讓自己處在最無牽掛、最無壓力狀態的時候。溫泉大約泡5分鐘後就換冷泉嘗試,一泡進去當然是痛苦連天、全身顫抖,這時我就專注在自己的呼吸節奏上,漸漸地身體就不會這麼冷這麼痛苦了。大約吸吐20下就再換到溫泉裡,冷泉泡完換溫泉,當下只有舒服、爽這樣。就這樣,兩個泉池就交互泡,這時腦袋也想了一些事情,思緒整理一下。泡了快將近1個小時後,終於來了一個人,當他進來泡湯時,我也鼓起勇氣跟他聊上幾句,聊著聊著,他是馬來西亞人,與家人一同來台灣玩8天,已經有去過台南、妖怪村….等等,他說自己有50多歲了,但還真是完全看不出來,感覺他有在運動有在做保養,因為身材也很好。隨後也沒再多聊,因為自己也差不多該起身收拾準備回家了,就只能在這互相道別了。沒問對方的名子,沒給連路方式,我想這就是旅行有趣、好玩的地方吧,總能遇到來來去去的過客,也能互相交談幾句,說不定他這幾天的遊玩,會想起我這一段,而讓他感受到台灣人的友善與熱情,也祝福他能在台灣玩得愉快,存留美好的回憶在這。

    著裝完後就隨即離開廬山往回家的路上騎去,此時肚子感到很餓,因為從早上吃完那頓早餐後就沒有再吃東西了,因此就先找到路邊的7-11便利商店先買點東西充飢一下。順帶一題,往清境、合歡山沿路上很許多間7-11超商,根本不必擔心山上沒有東西或沒有東西可以吃,這是不需要煩惱的,平均約4~5公里就一間便利商店了。墊個胃後就繼續上路了,邊騎下山邊依舊欣賞沿路的大自然風景,這時內心卻有些不捨,因為光要來廬山這邊就至少要3個小時的時間,但我想往後自己一定會再回來享受這舒服的溫泉,或帶著好朋友一同前來。

    我依然會記得自己小時候來廬山泡溫泉的畫面,那時廬山的繁榮、人山人海的旅客,假日一位難求的飯店、旅社,然而被十年前辛樂克颱風一夕間的狂風暴雨、土石流肆虐,雖然這些都已成往事,但廬山溫泉這個地方、這個詞依然會存在許多人心中,不論是老一輩的人還時我們這時代的人我想對廬山這詞一定不會太陌生。我會再回來,也希望將來會有一天,廬山再次重回昔日的繁華,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更吸引日本人前來朝聖,體驗台灣另一個很棒的溫泉發源地,我想肯定會有那麼一天的到來,也希望在我的將來能看到這一幕的發生,驗證我今天所記錄的廬山溫泉心得日記。

arrow
arrow

    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