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玉山’’ 是台灣人公認必做三件事的其中之一,且玉山也算是台灣的第一高峰。剛好我所屬的單位有位小隊長(蔡小)有登山十多年的經驗,登玉山已有40次!因緣際會下,我與同梯和幾位長官一同來登玉山,也是我個人第一次的登山活動,也就開始規劃玉山行。

    剛開始我以為爬玉山只需要自己的時間上可以,想安排什麼時候上去就什麼時候上去。其實沒那麼容易,要先上網登記、安排時間、抽籤,才能上山,因為一天能登玉山的人數有所管控,並不是想去就能去,也可能會抽不到。蔡小建議我們選擇34月,屬於淡季比較有機會被抽到,我們在農曆過年後上網登記。很幸運地,我們選擇的4/14/2有被抽到。因此,如果要爬玉山的話,建議在想要的時間點前1.2個月就要上網登記,抽籤碰碰運氣。那要是選擇暑期與秋季這些熱門的時間點,可能就要更早一些登記,才有機會。

    到要爬玉山的前一週,基本上都是在準備裝備,按照小隊長給我們的「登山裝備檢查表」上面所需的裝備一樣一樣地去準備。其實有好多東西都是我們跟蔡小借的,像是登山包、頭燈、攻頂爐、登山杖……等等。很感謝他都有多的供我們使用,讓我們不必再多花錢去購買。蔡小也叫我們背著裝備到後山使用登山杖試著走走看,感受、熟悉一下。當看到蔡小秀出他所有的裝備,以及裝備多麽的高級,例如睡袋價格就要56千塊錢,但體積相當小,當下讓我覺得蔡小太專業了吧,果然是有超過20年登山經驗的專家。

    因為我們登山杖有限,而我覺得自己一定要使用2支登山杖,因為我的背包應該會很重,光是靠腳去支撐、出力肯定會持續不了多久。買了之後說不定會再使用到,況且爸媽他們假日去爬山也可以使用,所以就購買了一組登山杖。

出發的前一晚,把要帶的裝備、衣物與乾糧一並放進大背包裡。我發現從家裡帶來的睡袋就佔了背包的三分之一,顯得背包被塞得很飽滿,跟其他朋友比起來也明顯大上許多。整理完後也就早點就寢,因為隔天一早6點就要準時出門。

    一早搭乘蔡小的車出發前往南投信義鄉塔塔加---玉山登山口。從彰化市過去至少需要2個半小時的車程。在路途中,我們購買中午要吃的飯糰,並發現這間店很酷,沒有招牌、沒有店名,在Google Map上也沒有明確的地址,大家也都稱之它為「無名飯糰」。隨後我們也在附近早餐店快速填飽胃口,我還叫了一碗附近麵攤賣的乾麵,這乾麵也十分特別,它並不是使用滷好的肉燥拌上黃麵,而是使用沙茶與油蔥酥,吃起來口味相當特別, 還有附上一塊油豆腐,這樣才35塊。飽餐一頓後我們也就繼續上路,此時精神也活絡了起來,不然剛剛沿路上每個人都呈現昏睡、沒有活力的狀態。

    到達目的地,就直接把車停放在那邊的派出所裡,我想這應該是「自己人」的好處吧,也可能是蔡小已經跟這邊的長官、學長認識多年才有這樣的福利。我們就先在派出裡先歇一會,等待差不多的時間再搭乘接駁車去玉山登山口。這時蔡小建議我可以自己先走去登山口,我也爽快地答應了,因為搭乘一次接駁車要一百塊,我也就自己先慢慢地走過去,當作熱身的準備,其實走到玉山登山口也不會太累,約三公里左右的距離。到了那邊,只見蔡小一人在那兒吃著芭樂等著我,我們倆也迅速地跟玉山登山口的指標拍了幾張照片,隨後就趕緊追上我們同伴的隊伍。沿路上會看到好幾坨像巧克力似的一顆一顆堆疊起來的山羊糞便。不久約在1.5公里左右的距離追上了他們,也跟我同梯的夥伴換上屬於我的超重背包,一背上去就明顯感受到相當沈重的重量。
    隨後蔡小也建議我們把外套脫掉,不然穿外套會加速裡面衣服全濕,越往上爬會愈冷,避免著涼而感冒。沿路上我們會短暫的休息,喝個水,在繼續前進。約中午時段,天空也下起毛毛細雨,我們抵達路線途中的涼亭,可以暫時躲避下雨和吃個午餐,填飽肚子、補充能量。吃起早上買的飯糰與自己的乾糧充飢,不久天氣也好轉了一些。

    肚子填飽後就繼續上路了,沿路上遇到一些小路段、碎石路段、木橋及峭壁等等,路線不算太複雜但也不容易走。行徑途中會發現一些很魁梧的人背著瓦斯桶或大型保麗龍箱(裏頭應該是裝食材)走,覺得他們相當辛苦、相當敬業,因為這真的是靠著人力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下山、走上山的。

下午4點,快到了「排雲山莊」,那種興奮感與喜悅油然而生,就好像在沙漠看到綠洲似的。到達目的地,我們馬上坐在屋外的長板凳,內心充滿滿滿的幸福感,也不由自主笑了起來,把剛剛的煎熬與疲憊感全部釋放了出來。

    進屋內後走上二樓的大通舖,卸下裝備整理東西,再來我就直接塞進睡袋裏倒頭就睡,補眠補體力,睡到差不多吃飯時間再起來煮晚餐。睡醒後,就拿出攻頂爐、鍋具和泡麵下樓烹煮。我煮的口味是「啊Q桶麵泡菜口味」,而另一位朋友則是「花雕雞麵」。我們還把保四餐廳提供的茶葉蛋一起下去煮,煮完後整個香味撲鼻而來,相當滿意,只是水加太少一些,但沒關係,還是很可以。這整個煮麵的過程相當有趣,又好玩,雖然只是簡單的泡麵,但也成為我這次相當棒的回憶之一。另外其他人則是吃排雲所提供的餐點「雞腿簡餐」,如果要吃他們所提供的餐點要在前一個星期預定,好讓他們能準備,一餐三百塊,就看自己需不需要。隨後我們也將煮好的泡麵與大夥們一起共桌享用今晚美味的晚餐。

    吃完晚餐後,才晚上7點左右,在那也沒辦法做什麼事,也只能回床上滑著手機。此時此刻,我的頭還是很疼、很有壓力的感覺,加上肚子剛吃飽就躺著,整個感覺挺不好受,但我還是強忍著自己閉上眼睛睡覺。晚上9點,那種要吐要吐的感覺一直困擾著我,胃也很不舒服,我索性地下床到1樓廁所強迫自己吐出一些東西出來。正走到馬桶旁我就直接地吐了出來,狂吐了好幾次,當下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酒喝多了就想吐的經驗。吐完之後又去蹲一下馬桶。廁所出來後我先找個位子坐下來休息一會,沈澱一下剛剛所帶來的感覺,等整個感覺必較好之後就回二樓的房間裡。跟同梯的夥伴說我剛剛去吐完回來,他顯得很驚訝,他認為我可能是高山症的症狀,我心裡想,高山症其實就跟喝酒喝很多的感覺一樣,幸好有類似的經驗,讓我不會這麼恐慌,隨後我也就再躲進睡袋裡繼續睡覺。

    在睡覺的過程中,陸續都有人起床、拿東西或整理東西,其實整個睡眠不是很好、很舒服。約凌晨2點多,聽到已經有人陸陸續續地起床,自己也就不繼續睡了。起身整理待會要攻頂的裝備,順便吃起我帶的蘋果麵包配上伯郎咖啡,整理完後就下樓到外頭集合準備出發。此時的時間是凌晨4點,早晨寒冷的空氣,開啟頭燈,打開登山杖,加上早晨寒冷的空氣,帶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邁向攻頂的路線。行徑的途中,天色都是呈現昏暗的,所以一定要靠頭燈的光線照亮前方同伴與下方路線的視線。越往上走步道也愈來愈崎嶇和顛頗,變得沒這麼好走,有時需要靠山壁上的鐵鍊抓著前進,踩的每一步要格外小心,那種感覺就像是在進行攀岩活動,漸漸地,天色也慢慢轉亮了起來。

到了人為搭建的避風路線,此刻的風特別的強冷,也看到鐵條上有結霜、結冰的狀況,蔡小也叫我們把保暖衣物穿上,因為等等登上主峰時,風會更強、更冷。迅速套上外套後,就準備爬上最後約200公尺的登頂路線。因為石頭上的結霜、結冰,踩的每一步會感到很滑,所以需要更加注意。

最後,我們終於到達了主峰的指標!滿多人都聚集在這拍照。很幸運地,這時日出也緩緩上升,我們也趕緊與這一幕合影,也在指標性的石碑上留影。都與大家拍完照後,隨後我跟蔡小和另一位小隊長,三個人再一同前往「北峰」,其實我在主峰待的時間,前後應該不到5分鐘就下來了。

    往北峰一開始的路段-「碎石坡」,光下坡就讓我倍感艱辛,許多碎石和土因潔霜而慢慢融化,加上我的鞋子又不夠止滑,所以會需要用更多力量去控制腳下坡的力量,也好幾次都會滑了一跤,碎石坡顯得特別的滑也特別的難走。這邊的風也很強很冷,過了碎石坡後繼續往前走。往北峰的路段線較窄也較不清楚,感覺會往這邊的人相對較少,所以也鮮少有人把這條路線好好整理、規劃。途中蔡小建議我將背包先擱在一旁,就不必背上去再背下來,當下也覺得有理,果斷地將背包放了下來,沒了負重的感覺對我來說相當舒服。

當快到了北峰測象站時,望眼過去可以看到剛剛登上去的主峰,當下的風景非常漂亮和壯觀,有滿滿的雲海、太陽照射在主峰的畫面,還有一眼望過去的山巒美景等等,都讓我們不禁先停下腳步,多留下幾張美照。當到了交通部部署的北峰氣象站,也表示我們已經到了北峰,稍做休息後就是進行最重要的拍照留影。過了一會兒就下山回程,與北峰告別。

在往回去的路線我在某一段路迷失了,我失去了方向感、失去明顯的路段。望眼過去都是一堆樹和一堆草,當下我可能也已經知道自己似乎迷路了,但我還是繼續的依山的斜坡往下走,以為往下走或許可以通到我要去的地方,但越往下越覺得不太對,越走越沒有路可以前進,這時才警覺到我應該要往回走我剛剛迷路的點,於是我又再度往回走。此刻我心裡保持著鎮定與堅信,相信一定能找到正確的路線,心中並表達歉意與感恩在這片土地。過了約30分鐘,我終於聽到蔡小的聲音,隨著他的聲音跟進,遇到蔡小的那一刻,也放下我剛剛內心的恐懼,整個身體跟背包都相當髒,雖然很狼狽,卻也相當感動。

走入正軌後,也就繼續往回程的路前進,過程中聽取蔡小的建議,不要一昧地低頭,要時不時地看前方正確的路線,以免剛剛迷路再度發生。

回到最痛苦的碎石坡路段,往上爬的過程中一直走走停停,因為剛剛迷路耗盡相當多的體力,雙腳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上爬,也一直跟自己的內心說:「要堅持下去、撐下去」。我想這段碎石坡算是這趟登山路線中最艱難、最痛苦,也是最有印象的。

通過了碎石坡,再快步的走回排雲山莊,趕在10點退房之前。回到了排雲山莊,大家已經將自己的東西整理好要準備回程了,也只剩下我的東西還沒整理。我迅速地將我的東西整理好,也跟他們分享剛剛迷路的過程與感想,隨後我們一夥就繼續往回程的路邁進。然而我們隊伍當中有人因為膝蓋不舒服,所以整個隊伍速度較緩慢一些,有些人則按照自己的速度繼續往前邁進,包含我自己。我心裡想著,趕緊走回去,就能好好地休息了,所以過程中我盡量保持一定的速度前進,也跟我的隊伍脫離,獨自前進。

    在行徑的路途當中,其實身心靈已經感到相當疲憊了,很想要歇一會,但心裏總是在想著就快撐完這剩下的路,要休息回去再好好地休息,也就這樣一直有信念讓我撐下去。最後,也順利地走回到派出所,靠著意志力與信念撐完剩下的路,也終於能卸下裝備好好坐著休息,長官也不時遞茶水給我,讓我能溫暖當下寒冷的身體,而當下的我也只想好好休息,閉上眼睛睡上一覺,等待我的同伴回來,因為我覺得我累到閉上眼睛就可以馬上睡著的感覺。

原本以為只需要等待一會兒我的同伴就會回來了,但沒想到坐等了約2個多鐘頭的時間才看到他們回來。回來的他們也稍坐片刻休息,卸下裝備、更換衣物。隨後我們一行人也就跟派出所裡的長官、學長一一道別。大家一坐上蔡小的車,每個人都疲憊到眼神呆滯,也能馬上睡著。就這樣,我們一路在車上睡到回來保四,結束這2天的玉山行。

    這趟的玉山,帶給我許多很棒的回憶和經驗,讓我認真思索著自己人生觀和這次的旅途中帶給我怎樣的啟發。目標和夢想就跟爬玉山一樣,總是要付出許多努力和汗水,才能看到最美的風景;堅持到最後一刻,才能整個放鬆、休息。我想接下來的任何時刻我都要把握住,而不是只是紙上談兵,光說不做的人。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要奮鬥、要努力。也從迷路的經驗上,我學到如果在做一件事情時,察覺事情越來越奇怪,先往一開始的初衷或方法再重新檢視,才不會越陷越深,如果等到最後一刻而無法挽救,就真的來不及了。

    也即將要退伍的我,應該要隨時了解和檢視自己的初衷,跟隨自己的心去做該做的事,「拖延」決不能阻饒我接下來的任何事情上。我要保持高效率、積極的態度、以及充滿正能量且能散發正能量給別人的人,靠著自己的努力與奮鬥,吸引一切我想要的東西與事情。然而,在面對很多事情時,能正面的看待它、挑戰它、接受它,不讓它成為我成功路上的絆腳石。我也相信一切的一切一定是有他因果可循的。

玉山.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主峰 玉山北峰
    全站熱搜

    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